close

前言:

   如果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諮商師,需要具備哪些特質與能力,這樣的議題各大學派都有不同的見解,但就目前來說,總體來說仍有一些一致認同的特質,就讓我逐題討論。

 

一.有效能的諮商師的人格特質:我這就簡單提五個特質

    1.對人關懷:我想這是最基本的特質之一,顧名思義對於人情世故,要有特別高的關懷之情。

   

    2.具有自我覺察的能力:能分辨自己的需求、感受、價值觀的能力,這樣的能力非常之重要,擁有自我覺察才更能夠,引導當事人慢慢走向自我覺知的路程,對生活有著重大影響。

   

    3.真誠與彈性的態度:真誠與彈性的態度,能讓當事人感受安心與自在,如此才能慢慢走進當事人心裡。

   

    4.良好的溝通能力:溝通能力最重要的面向在於,傾聽與回應,不只在於語言的溝通,非語言方面其實更重要,姿體語言通常更加真實。

   

    5.豐富的專業知識:我想這不用特別說明,當個專業人士,必定需要專業知識的輔助才能更好的治療當事人。

 

二.諮商新手的努力方式:

      諮商新手有很多努力的方式,像是詢問督導一些專業知識,又或者找朋友或家人當練習對象,但我覺得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好好的去生活,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這不是可以一蹴可幾的,需要經過漫長的學習與體驗,當然如果本身就有那些特質會更加適應,但就算如此仍需不斷努力,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諮商師

 

三.我做過的努力:

     有一段話,有人說學習剛開始都是從模仿開始,然後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風格或方式,這一切都從書中讀來,看了那些著名的諮商師的諮商片段,想像著如果是自己又會如何去回應當事人,另外好好的感受自己的生活,不管是喜怒哀樂,都好好的去體驗它,自然而然就會培養出真誠與彈性面對世事的態度,還有寫日記也是一個更加了解自己的方式,不過不是像流水帳的方式去寫,而是好好想想哪些事情給你很高的感受,這些感受又是如何而來的

 

四.我達成的改變

    我以前就是一個很不服輸的人,所以總是覺得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,別人有不同的想法,我經常會過於激動,又或者我很討厭被誤會,或被看不起,這都會使我情緒高漲,但我慢慢了解,每個人都有他的成長背景跟立場,冷靜下來仔細去看,就能開始去察覺一些以前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,有句話叫魔鬼藏在細節裡,這句話真的非常有道理啊

 

結論:

成為一個優秀的諮商師,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需要長時間不斷的努力,好好地從生活中去學習,當然這不只是諮商師才需要,所謂活到老學到老,但做為一個助人工作者,更加需要持續不斷的精進自己,才能走向助人的這一條路,這是非常責任重大的啊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輔導技巧 申論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lson8205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