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看看教育怎麼損壞我們的大腦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f0fQ9o_26U&t=10s

我相信多方位的閱讀能重新找回我們的大腦潛能

大多數有名望的人都非常提倡閱讀帶來的好處,另外我的人生導師富蘭克林也是一個透過閱讀自學的多方位人才,閱讀吧,行動吧,你將會明白

 

你們有沒有過這種經驗,聽了YT說書,興奮地買了書回來,然而書本一直被你晾在旁邊生灰塵,又或者看了書就想睡,這些經驗大部份人都有,當然我也不例外

然後我們要如何克服拖延或是想睡呢?

首先我們要透過最小的努力開始,凡事起頭難,也許是看看目錄,或者快速翻過書,如果從中看到有興趣的內容再停下來仔細閱讀,假如沒有任何有興趣的內容也沒關係

 

每日反覆實行,有一天你會開始發現有興趣的內容,其實這階段的目的是在建立你的習慣,當你某一天沒有閱讀就覺得全身不對勁,如此閱讀變成自然而然的事情了

 

 

再來如何挑選出書中的精華,就是重中之重了:

1.概念被界定:一本書剛開始都會有書本想要傳達的概念的部份,例如:原子習慣裡的習慣塑造了你,成為的那個人

2.問題很嚴重:當這件事危及自身健康安全之類的事,例如:人為什麼要睡眠這本書,整理很多睡眠的研究資料

3.解釋令你意外:例如:生命的禮物這本書,裡面的這句話,相信我,對人來說,最難放棄的事,其實就是他真的不想要的事,乍看之下非常反邏輯,但新的觀點,作者一定有他的論調,你可以慢慢琢磨

4.有不同面向的內在價值時:例如在最高休息法提到的正念或者說冥想,在全世界各個領域都掀起正念的風潮與正念所達到的成效

5.有心靈衝擊時:這部份每個人的人生經驗不同,所產生的共鳴也會不同,以我自己為例:我在生活在廢墟這本關於考古學家的書裡,作者提到考古學家的一個口號,知錯之時最該興奮

 

 

最後從書中把知識轉化為行動,這也是最為重要的部份,沒有行動,知識只是死的,時間久了,自然就消逝了,不過能轉化為行動的知識,終究有限,如果覺得某些概念很重要,那就是做筆記

 

筆記的方法這個網頁有詳細介紹

https://lemonkao.com/blog/%E8%8A%B1%E5%A4%A7%E9%87%8F%E6%99%82%E9%96%93%E5%AF%AB%E8%AE%80%E6%9B%B8%E7%AD%86%E8%A8%98%EF%BC%9F%E4%BD%A0%E5%AF%AB%E9%8C%AF%E4%BA%86%EF%BC%81/

 

行動吧!閱讀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 大腦潛能 發想創意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lson8205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